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傢俬

最近忙於買傢俬,主要是想買現有款式而不是訂造.經過幾天的密集式選購,都大至上找到合式的傢俱款式及顏色來配合我想要的室內設計.

在香港,如果想買一些稍為優質且價廉物美的現成傢俬,選擇其實不多,一是大型連鎖店如ikea/實惠. 二是選擇一些小店舖.

而相比之下,筆者個人比較喜歡購買ikea的產品.它的用料雖然不是很優質,可是它的款式設計確是不錯,而且款式及種類齊備,如果不是太講究,可以做到一站式購物樂趣,免卻很多時間和精神.
另外,我亦無法在如土瓜灣區內般的小店舖找到些設計簡單/時尚(如ikea),而價錢又公道的傢俬款式.

經過幾天的觀察,我產生了以下的幾個疑團:

1. ikea 的business model 為甚麼到目前為止都是'只此一家',好像沒有明顯的直接競爭對手.

2. 香港小傢俬店舖經營模式非常相似,而且大部份的款式感覺上不夠簡單/時尚,又或價錢偏貴.但以我所知,其實成本不會差距好遠(除特別用料外).這是否意味著'商機'.

3. 香港住宅建築面積偏細.ikea是否在設計上做了localisation來迎合.

最後,我的終極問題是疑團1的伸延,要複製一間類似ikea的企業有多難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