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企業進化

說得很好.雖然以下文章是來自2005年,但值得一看.

中國市場特性確實是在不斷的急速演變,以往中國企業賴以成功的運作模式巳經過時.新的發展模式是著重於怎樣開創自己的獨有競爭優勢,即所謂的護城牆.大家不妨留意那一些中國企業巳搶先身處第二階段.我深信一些千里馬將會在第二階段應運而生.這亦是企業成功進化必經之路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......中国的市场研究还有些薄弱,对高层次思考的需求还没有完整浮现。因为不管你是否作深刻研究,消费者行为可能没太大差别。你得这么理解这事,中国的市场可以说是从无到有,许多产品原本不存在市场上,你不管拿出什么东西,人们会照单全收,不论好坏,也不需要你在技术上有多领先。

因此在中国,我们看到打市场的仗看的是谁出手的速度快,谁提供的尺寸全,价格多低,等等。中国现在要的是快快快,做做做,用营销的力量如水漫金山般把市场占领。这策略是有效的,钱是赚到了。但这样做的问题是:大家都在这样做,你的优势在哪里?

当大家都有了,要如何才能做到更好?要知道,从“无到有”,到“有到更好”,这之间的难度增加是巨大的。但中国站在起跑线的竞争企业,还普遍缺少创新文化,不论是习惯于那种“你告诉我要做什么,我来替你做”的做事方法,或是从欧美市场取得模式,然后说“我也可以复制。而且可以做的更快。”,缺少的是,原创的发明与深刻的理解他们用户的真正需求.....

但是我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五年里(2006-2010),将是一个转型的关键期,会决定谁是将来最大的赢家,谁顶多跟着分到一杯羹。要在同等的价格、速度、技术等等方面去竞争,你要有与众不同的条件才能在这窜升的市场中脱颖而出......"

Abstract from an interview of Eric Chan (2005.10)

註: Eric Chan 是著名美國設計公司ECCO DESIGN之創辦人. 他公司的設計擭獎無數,被譽為美國十大最有影響力之設計師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