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

MBTI十六種性格分類法 (I)

早幾天和友人花了一整個晚上討論這個'MBTI十六種性格分類法',發覺它幾有趣,背後的邏輯也挺有意思.據知這個MBTI現已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,在多個領域巳被廣泛的應用。深入了解後,不難發現它對自身了解和人性差異化有更深刻的體會.

P.S自己也試過這個測試,發覺都描述得幾準.不過在這處的性格分析不夠詳盡,大家不妨再上網找找更詳細的解釋,一定會發覺準確度非常高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題目分成四大項:
*
心理能力的走向: 你是「外向」(Extrovert) (E) 還是「內向」(Introvert) (I)?
*
認識外在世界的方法: 你是「感覺」(Sensing) (S) 還是「直覺」(Intuition) (N)?
*
倚賴甚麼方式做決定: 你是「理性」(Thinking) (T) 還是「情感」(Feeling) (F)?
*
生活方式和處事態度: 你是「判斷」(Judging) (J) 還是「理解」(Perceiving) (P)?根據4個問題的不同答案,可將人的性格分為16個種類。

你可以按照下面的題目做答:

1.
我傾向從何處得到力量: 別人。 (E) 我自己的想法。 (I)

2.
當我參加一個社交聚會時,我傾向有更多的力氣: 在夜色很深時,一旦我開始投入,也許就是最晚離開的那一個。 (E) 在夜晚開始的時候,我就疲倦了並且想回家。 (I)

3.
下列哪一種聽起來比較吸引人? 與我的情人到有很多人且社交活動頻繁的地方。 (E) 待在家中與我的情人做一些特別的事情,例如說觀賞一部有趣的錄影帶並享用我最愛的外帶食物。 (I)

4.
在約會中,我通常: 整體來說蠻健談的。 (E) 較安靜並保留,直到我覺得舒服。 (I)

5.
過去,我傾向遇見我大部分情人: 在宴會中、夜總會、工作上、休閒活動中、會議上、 或當朋友介紹我給他們的朋友時。 (E) 透過私人的方式,例如個人廣告、錄影約會、或是由親密的朋友和家人介紹。 (I)

6.
我傾向擁有: 很多認識的人和很親密的朋友。 (E) 一些很親密的朋友和一些認識的人。 (I)

7.
過去,我愛的人和情人傾向對我說這些: 你難道不可以安靜一點嗎? (E) 可以請你從你的世界中出來一下嗎? (I)

8.
我傾向透過以下方式收集資訊: 我對有可能發生之事的想像和期望。 (N) 我對目前狀況實際認知。 (S)

9.
我傾向相信: 我的直覺。 (N) 我直接的觀察和現成的經驗。 (S)

10.
當我置身於一段關係中時,我傾向相信:永遠有進步的空間。 (N) 若它沒有被破壞,別修補它。 (S)

11.
當我對一個約會覺得放心時,我傾向談論: 未來,關於改進或發明事物,和生活的種種可能性。例如說,我也許會談論一個新的科學發明,或一個更好的方法來表達我的感受。 (N) 實際的,具體的,關於「此時此地」的事物。例如說,我也許會談論品酒的好方法,或我即將耍參加的新奇旅程。 (S)

12.
我是這種人: 喜歡先看整個大局面。 (N) 喜歡先拿握細節。 (S)

13.
我是這種型的人: 與其活在現實中,我選擇活在我的想像裡。 (N) 與其活在我的想像裡,我選擇活在現實中。 (S)

14.
我通常: 偏向於去想像一大堆關於即將來臨之約會的事情。 (N) 偏向於拘緊地想像即將來臨的約會,只期待讓它自然地發生。 (S)

15.
我傾向如此做決定: 首先依我的心意,然依我的邏輯。(F) 首先依我的邏輯,然後依我的心意。 (T)

16.
我傾向比較能夠察覺到: 當人們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時。 (F) 當人們不合邏輯時。 (T)

17.
當和某人分手時。 我通常讓自己的情緒深陷其中,很難才能抽身而出。 (F) 雖然我覺得受傷,但一旦下定決心,我會直截了當地將過去戀人的影子甩開。 (T)

18.
當與一個人交往時,我傾向評量: 情感上的相容性:表達愛意和對另一半的需求很敏感。 (F) 智慧上的相容性:溝通重要的想法:客觀地討論和辯論事情。 (T)

19.
當我不同意我情人的想法時: 我盡可能地避免傷害對方的感受;若是會對對方造成傷害的話,我就不會說。 (F) 我通常毫無保留地說話,並且對我的情人直言直語,因為對的就是對的。 (T)

20.
認識我的人傾向形容我為: 熱情和敏感。 (F) 邏輯和明確。 (T)

21.
我把大部分和別人的相遇視為: 友善及重要的。 (F) 另有目的。 (T)

22.
若我有時間和金錢,有朋友邀請我到國外度假,並且在一天前才通知,我會: 必須先檢查我的時間表。 (J) 立即收拾行裝。 (P)

23.
在第一次約會中,我: 若我所約的人來遲了,我會很不高興。 (J) 一點都不在乎,因為我自己已常常遲到。 (P)

24.
我偏好: 事先知道約會的行程:要去哪裡、有誰參加、我會在哪裡多久、該如何打扮。 (J) 讓約會自然地發生,不做先前太多的計劃。 (P)

25.
我選擇的生活循環著: 日程表和組織。 (J) 自然發生和彈性。 (P)

26.
哪一項較為常見: 我準時出席而其他人遲到。 (J) 其他人都準則出席而我遲到。 (P)

27.
我是這樣喜歡……的人: 下定決心並且做出最後肯定的結論。 (J) 開放我的選擇並且持續收集資訊。 (P)

28.
我是這類型的人: 喜歡在一個時間裡專心於一件事情直到完成。 (J) 享受同時進行好幾件事情。 (P)

統計
如果在你所偏好的字母上之得分是四,那表示這個偏好是中度的。

得五分或六分表示漸強的偏好。

而七分則代表非常強烈的偏好。

例如說,你在(E)上得了七分,代表你是一個非常外向的人。
你喜歡花很多時間和其他人在一起,同時你比一般人都要享受說話的樂趣。
另一方面,若你在(E)上得了四分,則表示你對外向的偏好是適中的。

這表示你大概比一般典型的內向型外向和健談, 但同時卻比一個強烈的外向型(E)保守和內歛。 它分別為4大類:

E)
外向型 I)內向型
S)
實際型 N)直覺型
T)
思考型 F)感覺型
J)
判斷型 P)感知型。 針對以上七組問題,把你的答案加總並且把各別的數目放入以下適合的橫線上。然後把每一組得分較高的數目圈起來。你的典型: ___ | ___ | ___ |___  I  |  S  | T   | P
___ | ___ | ___ |___  E  |  N  | F   | J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