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淺談選股法

早前應承網友天曉分享一下我怎樣選股,其實好難短短一篇文章交待清楚.所以今次只會好簡略地寫出概括.有意見不妨提出,好讓大家可一齊分享及討論一下.
在我從選股到買股的過程裹, 我大至會做以下幾樣.

1. Identifying(
尋找期)
因筆者是比較喜歡發掘潛力股,所以會經常從各方面收集資訊,例如上網,報紙,雜誌及期刊.內容特別留意社會時事,經濟及潮流.另外跟人討論也好重要.:收集資料的確幾花時間,不過好值得.

2. Analysing (
分析期)

鎖定了有潛質行業或企業就可進行做針對性研究.我喜歡先做qualitative study (e.g.Management, business model, Market potential, Industry nature etc.), 然後是quantitative study (e.g.finanical health, financial ratio, industry data etc.).另外,也會找出同行業不同公司作比較.:我是非常著重管理層的.

3. Valuating (
估值期)

和其他人的估值方法大至相同,離不開那些如PE,PEG,DCF,PB,EV等方法.不過,我認為一定要識得靈活運用,因為鱼每種股值法也有其盲點.:筆者很小用DCF,因為其中涉及太多假設,如果掌握不好,好容易變為陷阱.

4. Planning (
策略制定期)

若果鎖定一隻心水股,我會先決定它的屬性,然後衡量它是否適合放入我的portfolio裹面(這個因人而異,沒有portfolio的就不用做).我會看它是否切合投資組合的策略及步署.:即是說,就算係好股也未必一定會買入!

5. Executing (
執行期)
如合格,那麼就會決定買入數量,亦會就市場環境而決定買入價和大約分多少次買入.:建議分段買入,這樣好多時候都可以拉低平均成本價.

我的做法大至上是這樣.但是沒有固定形式.我的投資技巧現在仍然在不斷轉變中,很努力地希望找出最適合自己及最有效的方法.今次暫且寫小小,遲些有機會再分享多些.

不過我認為方法固然重要,但心法更加不可忽視.我會比喻方法為外功而心法為內功,而正如武學一樣,武藝高強者無不是內功深厚的.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